您当前所在的位置岳阳律协网 » 业内资讯 » 内容页

奋发图强再创辉煌

作者:市律协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354  更新时间:2016-01-25

因工作成绩突出,我市法律援助中心近日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单位,这是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取得的又一个新成绩。我市法律援助工作能够跨进全国先进行列,广大法律援助工作者、律师、基层法律服务人员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司法局党组向辛勤工作在法律援助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致以诚挚的问候!

我市法律援助工作开展得比较晚,但起点高,发展快。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律援助工作,在人员编制和经费安排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市政法委领导多次听取法律援助工作汇报并到市法律援助中心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法律援助工作发展的问题,为我市法律援助工作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市局党组把法律援助当作为民办实事的大事来抓,把政治觉悟较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安排到法律援助中心工作,想方设法帮助争取法律援助经费,为法律援助工作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法律援助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这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交给我们法律援助工作者去完成,我市法律援助工作牢记法律援助“为国分忧,为民解愁”的宗旨,发扬“团结奉献,务实创新”的岳阳法援精神,始终把困难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努力为困难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切实维护了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真正做到了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法律援助工作已成为司法行政部门树形象、争地位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我们执政为民、切实帮助困难群众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市法律援助工作者通过免费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给了困难群众,赢得了民心,得到了困难群众的高度赞扬,在建设民本岳阳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和其他先进地区相比,我市法律援助工作仍有需要加强和提高的地方。当前,我市法律援助工作首要的任务就是要争取各级领导更加重视法律援助工作,特别是各县区,一定要多向党委和政府领导汇报法律援助工作,争取领导的高度重视,将法律援助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把法律援助抓好抓落实,绝不能满足目前取得的成绩。只要领导重视了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编制和经费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其次,要继续加大法律援助的办案力度,努力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要尽快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法律援助网络体系,特别是要在所有的村委会和社区建立法律援助联系点,设立更多的法律援助工作站和联系点,方便困难群众就近申请法律援助,努力实现应援尽援的工作目标。法律援助工作者要尽职尽责地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尽最大可能地维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绝不能敷衍塞责。在不断提高法律援助办案数量的同时,努力提高法律援助案件的办案质量。要把农民工、计划生育家庭作为法律援助的重要对象,对农民工和计划生育家庭法律援助案件要快速受理,优先办理。我们要加强法律援助队伍建设,通过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提高法律援助工作者的政治觉悟和业务能力,努力建立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的法律援助队伍。法律援助工作关系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绝不能收受困难群众的任何财物。对群众投诉查证属实的问题,一定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我们还要加强法律援助经费管理,确保法律援助经费专款专用。目前我市有些县区的专项经费没有用于法律援助工作,特别是中央和省财政的专项办案补贴资金没有全部用于办案补贴,各地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自觉地将办案专项补贴全部用于法律援助案件补贴,绝不允许截留、挤占和挪用。

法律援助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重道远。我市法律援助工作者一定要戒骄戒躁,虚心向其他先进单位学习,认真开展法律援助各项工作。我们相信,在全体法律援助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法律援助工作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一定能够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