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岳阳律协网 » 通知公告 » 内容页

岳阳市律协2013年度理事会(年会)工作报告

作者:市律协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914  更新时间:2014-05-13

各位理事:

我受岳阳市律师协会理事会委托,向大会报告2013年度律师协会工作,请各位理事审议。

2013年来,市四届律师协会理事会在省律师协会的指导和市司法局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律协年初工作计划,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行业自身管理和服务职能全面强化,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律师执业权益维护、社会保障权益和行业宣传工作得到加强。2013年全市共有律师事务所36家,执业律师347人,法律援助中心11家,中心律师28人。全市律师共办理刑事诉讼代理2336件、民事诉讼代理2525件、行政诉讼63件、非诉讼代理212件,仲裁业务98件,为政府,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人担任法律顾问共447家,咨询和代写法律文书13773件,提供社会公益服务4084次。法援中心律师直接办理法援案件2064件。为创建“和谐岳阳”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发挥法律服务职能,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一)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全市律师在担任各级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中,注意立足法治化全局,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市政府及其领导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提供法律决策和规划。并注重法律顾问工作整理功能,通过执业中了解的社情民意,为领导决策提供合理化建议。市政府法律顾问团今年以来共审查、起草各类合同36份,出具法律意见书28份,参加研讨会议15次,解答法律咨询284 余次,工作引起了市委市政府领导进一步重视,2013年《法制岳阳纲要》将纳入“法治岳阳”考核的内容,2013年上半年,岳阳市政府法律顾问团经律师协会推荐,市司法局审查,市政府核准,重新调整了岳阳市政府法律顾问团组成人员,由过来的六名律师发展为现有的九名律师,5月29日,在政府大楼九楼会议室举行由常务副市长陈奇达主持的受聘仪式。

(二)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服务岳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3年,我们继续认真贯彻省厅和市委、市政府“优行风、强服务、促发展”活动,一是继续开展“律师行业服务为民创先争优”活动。要求全市律师深入乡镇下社区,切实贴近民众,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围绕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推动律师参与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和评估,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提供专业意见和建议,服务岳阳经济发展。二是扎实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市县两级法律援助机构积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三室”建设。法援中心设立了法律援助自愿团。有24名资深律师积极报名参加了法律援助自愿团,受中心指派轮流办理援助案件。三是加强了对重大事顶的报告落实。各律师事务所能按照规定,对重大、敏感、疑难、复杂、群体性案件及时报告、及时处理。2013年有2 起群体性案件上报后,在我们的指导下得到了冷静处理,没有造成大的社会影响。四是继续开展涉法涉诉信访。积极推行律师参与“信访接待日”工作,法律援助律师和社会律师积极配合,每周二坚持律师轮流到信访局值班,社会律师接受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接受“12348”热线电话,接待上访群众,解答法律咨询,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解决合理诉求。据统计,目前我市律师已参与信访接待就达205人次,参与信访处理信访事顶63件,义务咨询294人次,化解矛盾纠纷236起。2013年10月25日,市律协组织律师专家会,就市人大《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对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案讨论,讨论形成的修改意见反馈后,受到市人大高度重视并得到采纳。

(三)律师公益事业得以推进。引导广大律师坚持执业为民,把服务民生的重点向困难群众、特殊人群和农村地区倾斜。2013年我市共参加公益事业和社会活动4084人次,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64件,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捐款4.3万元。使一大批经济困难、急需法律帮助的群众得到了公平对待。律师先后参加公益法律活动442次,义务解答法律问题3006次,受到了有关部门、单位和群众的好评,如湖南微水律师事务所几年来坚持“律师献爱心”活动,每年开展了向贫困儿童捐款、免费法律服务等活动。2013年经岳阳县民政局登记还设立了“微水爱心社”,用爱心打造执业律师的责任。2月5日,由市司法局牵头、律师协会参与的金秋助学活动发布会,昌言等律师事务所积极响应,对学子李玲等进行助学基金发放仪式。湖南九野律师事务所在2013年度的业务工作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方面积极创新,为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保驾护航,提供全方位的法律保障,被评为2013年度全省维护妇女儿童的“先进集体”。

二、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综合素质

2013年9月27日岳阳市律师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标志着岳阳市律师队伍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政府副市长丁阳云担任,周大山会长兼任办公室主任。2013年队伍建设主要体现在:

(一)加强律师党建工作。(1)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和律师党员公开承诺以全面更新,并制作好电子版报省厅。(2)2013年青年律师中有入党积极分子1名。(3)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情况,2013年3月30日岳阳市律师培训班在市政协大礼堂举行,3月31日由岳阳市委讲师团李桂华教授主讲了题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讲座。班后,律师协会党总支组织所属支部开展十八大精神学习情况交流,由各支部汇报李桂华教授授课后支部开展党员律师学习讨论、学习心得情况。(4)基层组织建设专项考评。根据湖南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中共湖南省律师协会委员会文件《关于全省律师行业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专项考评的通知》要求,我市律师事务所党支部高度重视,认真按文件精神,对照评议工作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开展好群众评议工作。市律协党总支于2012年12月18日召开支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专项考评的开展,并于2012年12月20日向各支部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律师按照方案要求认真做好考评工作,全面查找我市党支部存在的不足,认真搞好整改落实,确保活动不走样,充分做好群众考评的前期准备工作。

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总体要求和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组织的要求,将党支部建设和党员履行职责为评议的主要内容。各支部通过在全所及服务对象群众中发放群众测评表的方式开展了群众评议活动,用测评表掌握了真实的第一手资料,注重了客观公正。岳阳市律师行业15个党支部,经过先后二月的测评和市律协党总支对各所党支部上报材料及自评分情况点评,我市33个律师事务所、15个党支部通过测评,分类定级情况如下:好的有12个支部,较好的有3个支部。(5)2013年12月30日“律师行业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在国贸大酒店举行,市律协班子成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部分省优、市优律师共20余人参加。会议就如何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如何使岳阳每一名律师都能及时了解掌握三中全会和《决定》内容,如何借《决定》之东风加强律师队伍建设,保障律师依法执业,有效治理律师执业环境等展开了激烈讨论,市司法局局长王湘涛、副局长梁松林到会并讲话。(6)律师行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合调研。三季度围绕如何组织和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保律师行业党员律师活动不走过场,市司法局、市律协开展了专项调研活动,通过调研,进一步了解了我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党员律师队伍现状等等,为下一步有的放失地开展律师行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基础。(7)评先评优。湖南民望律师事务所被省厅评为全省律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李朝辉、王建新律师被省厅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龚畅华律师被省厅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8)建立律师行业基层党建示范点。为扎实推进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培育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样板,市律协党总支经研究,在湖南碧灏律师事务所建立基层党建示范点。

(二)加强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和执业律师的管理和考核。

(1)完成了2013年度执业律师考核工作,自元月起我们在全市组织开展了2013年度律师执业考核工作,考核结束后,于五月份召开了律师年度注册考核委员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2012年度执业律师及律师事务所考核结果,315名执业律师中,310名被评定称职、5名律师被评定为基本称职。(2)完成了2013年度实习期满申请律师执业人员考核工作。2013年经律师事务所、律师协会秘书处审定,共办理实习证29人。7月13日,实习律师考核委员会对2012年度实习期满的实习律师组织第一期面试考核,其中29人考核通过,1人考核不合格,考核情况网上予以公示。

(三)进一步加强律师教育培训工作。1、3月30日至3月31日,岳阳市律师业务培训班在岳阳市政协大礼堂举行。全市共有440名执业律师、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实习律师参加。培训班授课内容为:①由中华律师协会建设工程与房地产专业委员会主任朱树英主讲的《律师拓展为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提供全过程法律服务以及应注意的法律问题》,②由法学博士、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余剑主讲的《修改后刑事诉讼法及司法解释解读》,③由市委讲师团主任、教授李桂华主讲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同时,在培训班上举行了《岳阳市首届“十大杰出律师”暨“五强律师事务所”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市委政法委书记韩建国、市政府副市长李为到会并讲话。2、组织各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书记参加省厅组织的培训班。12月20日,岳阳市共有36名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四)律师教育惩戒。2013年市律师协会共收到当事人书面投诉6起,岳阳市律师协会会员纪律惩戒委员会经调查处理(含去年),共对如下二名律师、一家律师事务所进行惩戒教育。(1)律师廖朝辉通报批评,(2)律师刘光格公开谴责,(3)湖南人和律师事务所(岳阳分所)通报批评。另外我们理顺了律师信访投诉案件的处理程序,加大了县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事务所对信访投诉案的管理责任,加大投诉查处力度,对有损律师社会形象行为的个别律师进行严肃教育。2013年我们配合省厅调查了2起身份不符合执业律师要求的投诉案件,回复了1起网络投诉。配合广东省东莞市中院、市公安局对我市2名律师身份的调查。

(五)开展评先评优活动。2013年岳阳市司法局、岳阳市广播电视台、岳阳市律师协会联合开展了岳阳市首届“十大杰出律师”和“五强律师事务所”评奖活动。活动于8月上旬揭晓,经过三个多月的报名推荐、媒体公示、大众投票、考查考核、综合评审,昌言、碧灏、岳州、湘杰、嘉华五家律师事务所被评为“岳阳市五强律师事务所”。余缨、袁幼芳、彭仕权、张忠伟、谢淑毅、吴用平、陈亚楠、杜明智、李律己、彭春朝十名律师被评为“岳阳市十大杰出律师”,8月13日在岳阳电视台举行颁奖仪式,律师风采等多家媒体报道。

(六)关心律师生活,慰问患病律师。元月22日,经理事会讨论通过,《岳阳市律师协会工会会费收缴及使用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各律师事务所建立工会小组,工会负责人全部由执业律师担任。一年来共对已故父母的律师慰问6人次,探望病患律师1人次。

(七)开展了律师队伍清理整顿活动。2013年,我们在年度检查考核的同时,对律师队伍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整顿。一是成立了律师队伍清理整顿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了以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为领导小组组长的领导机构,建立责任追究制,明确分管副局长、市直各所主任为清理整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二是召开了全市律师队伍清理整顿动员大会。各县(市)区司法局分管领导、各律师事务所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明确了指导思想、步骤方法和工作要求。三是制作了《律师事务所承诺书》。要求从清理整顿活动后各所严格履行管理职责。经过几个月来的努力,全市17个律师申请注销律师执业证,40名律师申请歇业。清理整顿人数占整个律师队伍人数的1/6。 

(八)认真做好第八次湖南省律师代表大会各地市准备工作。湖南省第八届律师代表大会于11月份在长沙市枫林宾馆举行,之前经岳阳市律师事务所推荐,会长会议评议审查,共推荐10名律师代表和4名理事候选人、1名监事候选人。11月26日我市10名代表、3名特邀代表到会。会议产生新一届理事会,我市余缨、刘立华、欧阳拥军、袁幼芳4名律师当选为理事、吴用平律师当选为监事会理事,余缨当选为第八届湖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会上,吴用平、薜冬定被授予湖南省优秀律师称号。

三、发挥各专业委员会作用,积极开展业务交流研讨

12月4日下午,岳阳市律师协会举行“青年律师的公益情怀”主题研讨会。研讨会由市律协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市律协法援与公益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岳阳电视台“岳阳政法”栏目对会议进行了现场报道。市律协、法援与公益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碧灏律师事务所徐爱新、市法律援助中心尹和平等五位律师分别作了主题发言,介绍他们对法律援助与公益法律事务的心得体会及工作建议。在自由发言阶段,与会律师就参与法援与公益法律事务活动中存在的困难和对策展开了讨论。与会律师还就2014年度市律协公益法律事务工作计划进行了探讨。2013年12月21日,湖南省律师协会组织举办了“中国梦•律师梦•青年梦”主题演讲比赛,市律协由副会长欧阳拥军担任领队,碧灏所李斌辉、昌言所安丽娣两律师作为参赛队员参加比赛。两位律师获个人优胜奖,市律协获团体优胜奖。

8月15日、9月13日岳阳市律师协会分别在检察院、昌言律师事务所召开律师座谈会,8月15日由市检察院牵头,律师协会组织,市检察院全体党组成员及科室主要负责人参加集体听取律师对修改后的《刑诉法》执行以来中间出现的问题及建议意见。9月13日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协会在昌言所组织律师座谈会,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袁小文带队集体听取了律师们对诉讼过程中出现的有关问题及情况意见。

另外在加强律师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方面,指导督促各律师事务所全面使用了“湖南省律师管理平台”。对管理人员和事务所操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对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执业活动实行动态监管,督促律师依法诚信尽责执业。

各位代表,当前律师行业面临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机遇,律师协会面临的工作任务也非常繁重,但我们对岳阳律师业的发展充满信心,让我们在市司法局的坚强领导和市律协四届理事会的带领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履行《律师法》赋予的职能,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尚的职业精神,团结进取,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推动岳阳律师行业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