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岳阳律协网 » 通知公告 » 内容页

关于进一步推进律师行业优化营商环境的倡议

作者:市律协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303  更新时间:2021-09-28

全市各律师事务所: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重要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深远影响。为进一步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和职能作用,切实维护疫情过后的社会大局稳定,为服务“六稳”“六保”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更大律师力量,现向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发出如下倡议:

一、各事务所要按行业指导标准制定本所收费标准,并在事务所公示,实行明码标价。

二、坚持调解优先。代理案件要积极调解,主动化解社会矛盾,尽量采取非诉方式化解纷争。

三、收费就低不就高。主动担当支持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职责,法律服务按行业指导标准或市场价从低收费。其中,标的额小于15万元的小额标的商事案件,法律服务收费在不超过诉讼标的5%收费标准基础上,下浮20%收取。

四、涉企不动产财产登记方面。对受托处理企业涉及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法律事务,各律师事务所在已公示的收费标准基础上,下浮20%收取法律服务费用。

五、谨慎采取风险代理方式收费。一般民商事案件严格控制采取风险代理方式,刑事诉讼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国家赔偿案件以及群体性案件、涉及民生的民事案件不采取风险代理的方式收费。

六、不得煽动、教唆当事人以聚众滋扰、破坏社会公共秩序的方式解决争议

岳阳市律师协会
2021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