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岳阳律协网 » 律协动态 » 内容页

岳阳律师纪念律师制度恢复四十周年

作者:市律协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020  更新时间:2021-09-08


11月12日,岳阳律师纪念律师制度恢复40周年“筑梦法治,律动巴陵”总结表彰联欢会在岳阳市会展中心剧场举行。市司法局、律师协会对我市律师行业表现突出、贡献卓著的5个先进集体和26名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对执业近40年的7名老律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湖南省律师协会会长杨建伟致辞:他对岳阳律师四十年所取得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岳阳律师在岳阳市委市政府和司法局的坚强领导下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律师行业提供了不少鲜活经验。希望岳阳律师勇立潮头,敢于争先,为岳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岳阳市政法委书记王小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首先代表市委政法委,向40年来辛勤工作、努力开拓、默默奉献的律师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慰问,向被评为优秀律师事务所、优秀律师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认为岳阳律师以法为业、以律为师,追梦法治、砥砺前行,律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行业管理和协会工作不断完善,展示了令人瞩目的风采和担当,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全市律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为法治建设贡献力量。并要求全市律师要讲政治、顾大局,不忘初心谋发展;要讲担当、敢亮剑,不畏艰险有作为;要讲实效、求创新,不避风雨创品牌。要争做忠于祖国的贡献者、争做忠于人民的实干家、争做忠于法律的带头人,继续执业为民、勤勉敬业、努力耕耘,开拓创新,为平安岳阳、法治岳阳建设再作贡献,再立新功!


在欢快的音乐声中,湖南省律师协会会长杨建伟为执业近四十周年的7名老律师颁发荣誉证书,表彰他们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随后,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彬、岳阳市律师协会会长周大山为“岳阳市优秀公职律师”、“岳阳市优秀青年律师”、“岳阳市优秀法援律师”颁奖;市政协副主席孔福建为“岳阳市优秀律师”颁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光荣为“岳阳市优秀律师事务所”颁奖。


会议开始前,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筑梦法治,律动巴陵》专题片。专题片以大量的历史图片和影像资料,生动概括了律师制度恢复40年来岳阳律师行业的发展历程以及为经济社会发展、法治建设作出的贡献。


会上还首次发布了《岳阳律师社会责任报告》。《岳阳律师社会责任报告》以图片、表格等直观的图像,详细总结了我市律师行业近四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充分展示了行业党建和律师队伍建设以及广大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照片10)

律师们在会上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将联欢会推向了一个又一个的高潮。


1979年中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至今,四十个春秋,四十年风雨历程,镌刻着我国律师行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奋斗足迹。巴陵大地律师事业日新月异、生机勃勃。恰是中国律师行业阔步前行的生动缩影中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之初,岳阳只有两家由国家开办的法律顾问处,仅有 16名律师,后来发展成9家律师事务所,目前全市共有律师事务所46家;执业律师802名。1996年岳阳市律师协会正式成立,目前拥有8个专门委员会、9个专业委员会,律协已经成为行业组织和广大律师的贴心“娘家”。


目前,全市共有35余名律师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他们积极参政议政,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全省广大律师帮扶弱势群体,服务中小企业,助力重点项目,投身区域发展,推动法治进程,他们始终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省律师协会、市委统战部、市总工会、市委“两新”工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妇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市工商联、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岳阳楼区人民法院、岳阳楼区人民检察院、岳阳市公安局岳阳楼分局、各县市区司法局的有关负责同志和300多名执业律师参加了总结表彰联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