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爱英在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上讲话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4-05-13  作者:市律协

扎实开展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
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本网讯    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7月30日在井冈山召开。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吴爱英在会上讲话时强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实际,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力度,推动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努力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

吴爱英指出,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对律师工作、律师队伍、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高度重视。中央明确,司法部对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进行指导。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把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动员部署,加强检查指导,创先争优活动呈现良好势头,取得了明显成效。律师行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律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律师工作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吴爱英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创先争优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按照中央要求,结合律师实际,采取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推进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发展,推动在律师行业和司法行政系统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

吴爱英对深入推进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

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创先争优。坚持在服务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创先争优,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参加各项法律服务专项活动,认真做好政府、企业法律顾问工作,发挥律师工作专业优势,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坚持在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创先争优,要坚决贯彻中央关于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发挥律师工作职能优势,依法做好案件辩护代理工作,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处置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在执业为民、服务群众中创先争优,要积极参与公益法律服务活动,认真履行法律援助义务,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坚持在推进律师事务所科学发展、推动律师工作改革发展中创先争优。

要坚持在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中创先争优。以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促进和保障创先争优活动,用党建工作成效检验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果,不断提高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巩固律师行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的成果。进一步加强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制度建设,完善律师行业党组织议事规则和程序;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完善组织生活会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正常开展。积极探索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律师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在律师执业活动、律师事务所建设和管理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律师党员在履行工作职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要充分调动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律师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律师党员的主体作用,运用党员公开承诺、领导公开点评、群众公开评议、组织公开结果等方式,针对律师事务所实际和律师党员特点,设计合理的活动目标、主题、形式和载体,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律师党员的自觉行动。把创先争优与党员成长发展结合起来,引导律师党员立足本职工作,按照党员标准和创先争优活动要求,确定具体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在活动中经受锻炼、得到提高,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要充分尊重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律师党员的首创精神,用基层的经验指导基层实践,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吴爱英最后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对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党委(党组)要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抓创先争优活动,要建立联系点,进行调查研究,指导活动开展。要积极争取党委的领导,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齐抓共管、通力协作、合力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要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做好宣传工作,努力营造创先争优活动的良好氛围。

座谈会上,北京、上海、四川、新疆司法厅(局)和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介绍了开展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的做法和经验。

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组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今天的会议。

司法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训秋,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苏军、郝赤勇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司法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尹晋华主持。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厅)局长,副省级城市司法局长,司法部机关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