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贡献

信息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时间:2014-05-13  作者:市律协

吴爱英指出,7月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回顾了我们党90年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了党和人民创造的宝贵经验,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阐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的大政方针,是一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讲话全面分析了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深入阐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高屋建瓴、全面系统,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对我们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吴爱英强调,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司法行政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和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摆上重要日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学深学透。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各项工作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中去。

吴爱英指出,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突出重点,着重学习、领会、把握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加深对我们党9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的认识,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司法行政工作的正确方向。要加深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识,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加深对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目标任务的认识,全面认识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要求的认识,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努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作出积极贡献。

吴爱英强调,要以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做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努力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更大贡献。一要进一步做好服务改革开放、服务经济建设各项工作。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大力深化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大力加强政府法律顾问、企业法律顾问和涉农法律服务工作,积极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机制改革,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继续深化监狱体制等改革,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行政制度。二要进一步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三要进一步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促进民生问题解决为重点,进一步拓展和规范法律服务,推动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向基层社会和广大群众延伸,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加的法律需求;大力发展法律援助事业,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努力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四要进一步做好深化三项重点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各项工作。大力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广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依法加强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监狱劳教(戒毒)工作,切实提高教育改造质量,确保监管场所持续安全稳定。切实做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和社区服刑人员社区矫正工作,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融入社会,努力减少重新违法犯罪。

吴爱英要求,要全面加强司法行政系统党的建设,努力提高司法行政系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切实增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和律师行业党的建设。要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继续抓好司法行政系统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要更加注重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更加注重人才队伍建设,更加注重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更加注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加注重党的制度建设,大力提高司法行政系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大力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

吴爱英要求,要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宣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宣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90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业绩、宝贵经验,宣传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宣传报道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的经验做法,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大家更加奋发有为地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全面发展。

司法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陈训秋,副部长、党组成员郝赤勇、赵大程,中央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长、党组成员韩亨林,政治部主任、党组成员张彦珍出席会议。部机关各司局、部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